close

  中新網5月28日電 據美國《僑報》報道,5月27日,幾十名少年科學家作為奧巴馬總統的客人被邀請進入白宮,參加一年一度的白宮青少年科學展覽會(White House Science Fair)。奧巴馬和華裔少年陳舒揚(Eric Chen)就陳的流感藥物研究項目進行交談後感嘆自己是個“後進生”。
  被邀請參加白宮科學展的科學家們小小年紀卻都已經在科學、技術、工程、數學(STEM)領域邁出了研究的步伐並取得了不俗的成績。這些十幾歲的少年科學家的研究項目中,有癌症的治療、電動汽車設計、防止街道受海水侵蝕,等等,先進性與實用性並舉。
  讓總統感嘆自己是個“後進生”的華裔少年科學家陳舒揚的研究項目是“流感藥物的篩選”。這位來自加州聖地亞哥的華裔少年將計算機研究和生物研究結合起來,採用“分子自動模擬”等方法,從50萬種藥物中用計算機篩選出237種,再對這237種藥物進行生物實驗,對它們對抗目標病毒的能力進行測試。計算機建模預測與生物實驗相結合,再回到計算機處理,讓陳舒揚最終得到了兩種最好的抗流感藥物,陳接著對其優化,提高藥用價值,進行流感疫苗的開發。這位華裔少年科學家的研究讓他在2013年捧走了谷歌在線科學博覽會和西門子STEM競賽的獎盃;這一項目還在2013年英特爾科學與工程大獎賽和2014年英特爾少年科學天才獎的評選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本次白宮青少年科學展覽會是第四屆,本屆展覽會的主題是促進女性在科學、工程領域的傑出表現。奧巴馬在當天的演講中指出,只有1/5不到的工程或計算機科學的本科學位獲得者為女性,而上述領域的工作者中更是只有1/10為女性,“我們的隊伍有一半居然不在這個領域”,因此這些數字需要改變。他以今天參加科學展的女性青少年的出色研究為例,鼓勵女性積极參与STEM領域的學習與工作。
  科學展上,奧巴馬總統還宣佈了一項計劃,名為“教育以創新”(Educate to Innovate),包括將一筆3500萬美元的資金用於STEM教師的訓練、STEM領域的美國公司為18000名低收入家庭的學生提供科學技術相關的學習機會,等等。(徐一凡)  (原標題:白宮青少年科學展覽會 華裔讓奧巴馬“自慚形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bryrzzyrzz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