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北日報訊 圖為:講座現場坐滿了水陸社區居民。
  圖為:陶澤璋教授正為患兒檢查鼻子。(記者張朋 視界網徐經烽 攝)
  記者崔逾瑜 通訊員高婷 實習生孫楊利
  10日上午,細雨綿綿,“楚天名醫大講堂”聯合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走進武昌區水陸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該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陶澤璋教授為居民們送去過敏性鼻炎的防治知識。與此同時,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和省變態反應疾病質量控制中心部分專家舉行過敏性鼻炎大型義診,為市民進行全方位的鼻部檢查。
  鼻炎惱人不可久拖不治
  家住水陸小區的張先生早早到現場等候,由於常年患鼻炎,他的兩邊鼻翼都已發紅、脫皮,“實在是太惱火了,鼻子都快被擰掉了!”
  陶澤璋教授介紹,過敏性鼻炎分為常年性和季節性兩種。常年性過敏性鼻炎病人常年發病,具有連續性打噴嚏、流清鼻涕(如繼發性感染,則可轉為膿性)、鼻子瘙癢和鼻塞這四種癥狀。而春暖花開或夏秋時節,大量花粉在空氣中漂浮,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由此發作。過敏性鼻炎患者會因為嗅覺和睡眠不良導致精神不振,對工作和學習都會造成極大的影響。如不及時治療,病情就會不斷發展,有可能產生鼻竇炎、鼻息肉、過敏性哮喘等併發症。
  陶澤璋教授特別提醒在場的家長,過敏性鼻炎對於兒童的影響最大,兒童罹患支氣管炎、哮喘,甚至睡眠障礙等,都與早期發生過敏性鼻炎後不重視預防和積極治療有關。一半以上的過敏性鼻炎兒童患者容易出現睡眠障礙、打鼾、牙齒發育障礙等,甚至出現思維遲鈍、憂郁、疲勞等認知障礙。因此,對過敏性鼻炎在發病早期就應採取正確、及時的治療措施,避免其誘發哮喘等嚴重疾病。
  區別鼻炎與感冒有“竅門”
  現場有聽眾提問:鼻炎和感冒的癥狀比較相似,都有鼻癢、打噴嚏、流鼻涕等癥狀,怎麼區別?
  陶教授告訴大家一個簡單“竅門”:看打噴嚏的個數以及鼻涕的顏色。過敏性鼻炎的特點是突然發作的鼻癢,還伴有嗓子癢、耳根發癢或眼睛發癢,同時連續打噴嚏,少的三五個,多的十幾個甚至幾十個,並伴有大量清水樣鼻涕。發作時間可長可短,發作停止後感覺即恢復正常。而感冒多為病毒引起,鼻癢較為少見,噴嚏不會連續數個,初期會有清水鼻涕,後期則多為黃膿涕。有時還會伴有咽喉痛和咳嗽,還可能有頭痛、發熱和肌肉酸痛等癥狀,持續時間一般為7到10天。
  規範治療可控制過敏性鼻炎
  陶澤璋教授剛剛講完課,就馬不停蹄地趕回耳鼻喉科診室,這裡已經擠滿了人,該院鼻科專家齊齊上陣,忙得不亦樂乎。
  正在過敏原皮膚點刺實驗處排隊的鄭阿姨就是一位老病號,今天早上她就特意從家裡趕到義診的現場,“我一天到晚流鼻涕,還會頭痛,鼻炎讓我覺得很煩。醫生讓我嘗試下脫敏治療,我得試試!”
  與常見誤解不同,陶澤璋教授說,過敏性鼻炎並非無治,80%以上的病人經過恰當治療後能明顯控制癥狀,阻止疾病的發展。但過敏性鼻炎的治療並非一蹴而就,患者必須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併在醫生指導下規範治療,才能達到對過敏性鼻炎的有效控制。
  控制過敏性鼻炎最有效的方法是避免過敏原,如花粉、塵蟎、冷空氣等。如果過敏原不可避免或避免後癥狀仍不緩解,則需要採用脫敏治療、藥物治療、物理治療、手術治療等。
  鄭阿姨說的脫敏治療就是免疫治療,其機理是針對患者過敏的過敏原,通過逐漸遞增劑量刺激免疫系統。當達到某一劑量時,可改善其因接觸致敏原而導致的過敏癥狀,並可有效防止過敏性鼻炎發展為支氣管哮喘。過敏原的免疫治療一般起效需3至6個月,整個療程需2至3年。
  藥物治療上,可在專科醫生指導下服用安全的抗過敏藥,並使用吸入性皮質類固醇激素,以有效控制癥狀;保守治療無效或鼻腔結構異常的患者,可考慮採用包括等離子射頻、弱激光和聚焦超聲等物理治療或手術治療。
  (原標題:圖文:控制過敏原,鼻炎不惱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bryrzzyrzz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