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漁船文昌海域遇險沉沒
  船上共有5名工作人員,11名海釣人員,其中1死2傷4人失聯,搜救工作仍在繼續
  獲救人員見到家屬淚流不止
  本報訊 昨日凌晨2時30分,一艘總噸位為100噸的深圳木質漁船“海豹3”在距海南清瀾港以東約36海裡處遇險沉沒。事發後,途經的意大利籍“歌詩達維多利亞”郵輪展開緊急救援,共救起12名落水人員。據瞭解,遇險船隻上共16人,事故造成1死2傷4人失聯,9人情況穩定。目前,死者遺體已被送往三亞市殯儀館,獲救的9名人員被送往文昌。事發海域的搜救工作仍在進行,事故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中。記者 徐一凡 文/圖
  漁船海上沉沒16人遇險
  昨日下午,三亞市口岸辦、海事、海關、邊檢、民政、檢驗檢疫等單位在三亞鳳凰島郵輪港召開關於做好“歌詩達維多利亞”郵輪通關保障和該郵輪施救的海上遇險漁民移交工作協調會。
  記者從會上獲悉,昨日凌晨,“歌詩達維多利亞”郵輪在執行香港-三亞的航班計劃途中,途經距離文昌市海岸線30海裡海面時,接到呼救信號,隨即趕往呼救地點進行施救。在呼救地點發現1艘中國籍漁船遇險沉沒,共有14名人員落水。在救援過程中,2人失蹤,共救起12名遇險人員。
  據遇險人員稱,船上共有16人,該郵輪隨即擴大搜救範圍,但並未發現失蹤的4名遇險人員。隨後趕到的海南海事、南海搜救中心等部門繼續開展搜救工作。據瞭解,被救起的12人中,2名生命體徵微弱的人員通過直升機被送往醫院搶救,9名身體狀況較好的人員和1名死亡人員遺體將隨郵輪一起抵達三亞。
  事發後,三亞市政府應急辦通知文昌市應急辦趕至三亞接遇險人員。協調會要求,三亞市海防口岸辦協助文昌市應急辦做好與郵輪方的交接工作,鳳凰島港口、三亞邊檢站等協助三亞檢驗檢疫做好遇險漁民上岸臨時安置工作。
  “漁船起火,大家穿救生衣跳海”
  昨日18時許,“歌詩達維多利亞”郵輪抵達三亞鳳凰島國際郵輪碼頭。19時許,獲救的9名人員乘坐輪椅陸續下船,精神狀態良好。在一旁等待的家屬看到親人平安歸來後,紛紛抱頭痛哭,未接到親人的家屬則悲痛不已。
  據獲救人員馬先生介紹,他來自青島,昨日凌晨2時許,船上人員正在睡夢中,突然有人大叫“著火了”,他和船上人員趕緊起來,由於漁船是木質的,火勢越來越大。“火源在船艙,很多人進機艙滅火,但船上缺水,情急之下,大家只能穿上救生衣跳海逃生。”馬先生稱,他們曾試圖報警,但海上信號不好,跳海後也沒有通訊工具,直到昨日凌晨5時許,看到一艘郵輪緩緩駛來,他突然覺得有救了,拼命向郵輪游去。
  據三亞檢驗檢疫局局長陳星恆介紹,郵輪抵達後,工作人員即登船進行檢驗檢疫工作,對遇難者遺體進行檢查,認定遇難者為意外性死亡,排除疾病死亡等可能。陳星恆表示,工作人員在對郵輪進行檢驗檢疫工作時,旅客、船員情緒穩定,對航班延誤表示理解,獲救人員精神狀態良好。
  外籍郵輪伸援手,共救起12人
  據“歌詩達維多利亞”郵輪船長保羅介紹,得知漁船遇險的消息後,郵輪於昨日凌晨5時許抵達事發海域,隨即展開救援工作。“我們到達時漁船仍在著火,當時海面風力3到4級,海況較為惡劣,給救援工作帶來一定難度。”保羅說,靠近事發海域後,郵輪工作人員通過放救生艇對遇險人員進行救援。
  “當時有一名遇險人員將一根繩子綁在腰部,其他遇險人員拉著這根繩子聚集在一起,其中1名遇險人員生命體徵微弱,情況很危險。”保羅說,在事發海域,他們共看到14名遇險人員,救起了12人,其中兩人或被海浪捲走,搜救工作從昨日7時許持續到11時許。
  據介紹,“歌詩達維多利亞”郵輪於11月2日15時從中國香港出發,原計劃昨日13時抵達三亞鳳凰島,20時離港,下一港將前往越南峴港。記者問及救人是否耽誤行程,保羅表示,生命對於郵輪來說是最重要的,“生命高於一切。”
  海釣游客來自深圳沈陽吉林等地
  記者從相關部門獲悉,事故漁船屬於深圳南油海釣咨詢有限公司,該公司總部在深圳,事故漁船註冊地在香港,在文昌設有分部,此次沉沒的漁船屬於深圳市南油海釣咨詢服務有限公司海南文昌分公司。
  據悉,遇險木質漁船長25米、寬7米。該船10月31日9時從清瀾港起航前往事故海域進行海釣活動,11月2日22時返航,於返航途中機艙起火遇險。據悉,此次包船出海的游客主要來自深圳、陝西、沈陽、吉林等地。據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事發前,事故漁船曾在船廠進行了兩個月的維修,出海前船體狀況良好,船上共有5名工作人員,11名垂釣人員。記者問及該公司是否有資質開展海釣業務,該負責人表示,他們是生產間隙開展海釣業務,而且公司在註冊時有船舶租賃的業務。
  傷者回憶自救經歷
  跳海後大家抓著繩子圍成圈
  本報訊 事發後,南海第一救助飛行“B7137”直升機將兩名傷者火速送往海口進行救治。兩名傷者經120急救車送到海南省農墾總醫院後,因醫院高壓氧設備故障,隨即轉往省人民醫院秀英留醫部急診科。昨日16時許,記者在醫院急診科的走廊上見到了兩名傷者,他們雙眼佈滿血絲,雖然能開口說話,但身體仍十分虛弱。醫生稱,傷者不宜說太多話,因為他們在海中浸泡掙扎了數小時,至於他們的身體是否有問題,還需進行進一步的檢查才能確定。
  “船著火後,我們開始嘗試撲滅,撲滅無果,我們16人集體跳入了海中。”今年53歲的林啟珍(廣東深圳人)說起在海上遭遇的事,仍心有餘悸。他介紹,兩天前,他們從文昌清瀾港環球碼頭起航去海釣。11月2日晚上返航,3日凌晨2時許,漁船突然著火,救火無果後,他們穿上救生衣跳海。“雖然有救生衣,但感覺浮力不夠,我們要不停地划水才能保持身體不下沉。”林啟珍回憶道,落水後有人將繩子綁在腰部,大喊“大家圍到一起來”,於是他們一手抓著繩子,一手不停地划水以保持身體上浮,體力消耗也越來越大,直到天亮,“歌詩達維多利亞”郵輪航經事發海域並實施救援,“我們在海裡划水自救長達六七個小時。”記者 羅安明  (原標題:深圳漁船文昌海域遇險沉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bryrzzyrzz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