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家長 應該與孩子如師生、如知己、如諍友
  □金陵晚報記者郝也
  昨天上午,由南京市教育局、金陵圖書館主辦,金陵晚報特約支持的“名師公益大講堂”春節後首次亮相。南京市教育局局長吳曉茅登臺亮相,為全市市民開講——“今天,我們如何做家長。”
  家長 局長開講啦!早點起來去領票!
  “名師公益大講堂”的開講時間是每周日上午的9點半,9點開始領票入場。但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有的家長8點不到就來排隊等著領票了,8點半門口已經聚集了很多人,不得不提早了開始領票的時間。
  9點左右,記者看到金陵圖書館的多功能會議廳外,已經排起了100多米的長隊,有不少家長帶著孩子一起來聽。“老師給我們發短信了,我看到今天是教育局長親自講,就想來看看!”家長吳先生說。
  許女士已經是第三次來金陵圖書館聽“大講堂”的講座了,她說:“今天是人最多的一次!我就知道肯定人多,沒想到比我想象的還要多!”她埋怨自己來晚了,擔心領不到票。
  好在有所準備,金陵圖書館增開了主會場旁邊的兩個分會場,才容納了所有前來聽講座的家長,有的家長站著聽完全場。記者粗略估計現場人數超過1000人。
  局長 今天不是局長,是“資深家長”
  不少家長衝著“南京市教育局局長”來聽講座,到場時卻發現大屏幕上的“主講人簡介”寫的是“江蘇省中學語文特級教師,資深教育工作者”。
  製作PPT的工作人員透露:“原本是要將局長身份寫上去的,是吳局長主動要求只寫‘資深教育工作者’,連‘特級教師’都是後來我們加上的。”
  果然,講座剛開頭,吳曉茅就聲明:“如果作為局長來講今天這個講座,可能要講的東西就過於專業。所以我選擇了另一個身份,作為一個資深的教育工作者,來跟大家交流一下。”隨即他開起玩笑:“這麼一個老同志站在這兒,不用介紹,大家就知道這人挺資深。另外我還有一個身份,是資深的家長。”他的孩子如今已走上工作崗位。
  吳曉茅講座的主題是“伴隨孩子共同成長——今天,我們怎麼做家長”。他說,在確定這個題目的時候,也做了許多思考。現在的家長,跟他當學生時代的家長相比,已經有了非常多的變化。
  那時,一家有好幾個孩子。那個年代的家長,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老大不行看老二、老二不行還有老三,到了老五、老六,已經駕輕就熟。那麼多孩子,總得成功一個吧成功一個,心裡也就踏實了。但是今天,都是獨生子女,家長沒有一個學習、思考、總結、提升的過程。成功或是失敗,都是100%。“我們無法等到自己成長了,有經驗了,再帶著孩子成長,所以只能是伴隨著孩子共同成長。”他說。
  朗讀寫給兒子的詩
  在現場,吳曉茅與家長分享瞭如何與孩子處理關係的秘訣。他說:“與孩子溝通需要掌握技巧,加強有效性,把你的愛和期望告訴孩子”。吳曉茅還與全體聽眾分享了他在十幾年前寫給兒子的詩。
  致兒子(節選)
  兒子——
  在我的心目中,你應該是
  山頂上昂然的青松。
  如果不能,也應該是
  山谷中那棵挺拔的小樹,
  或者是
  小溪邊那株歡樂的小草。
  我最不願,你是
  攀附在大樹身上的長藤,
  一旦那樣,
  你不僅一生都無法有尊嚴的站立,
  而且大樹倒下之日,
  就成了你的枯黃之時。
  兒子——
  你是我唯一的兒子,
  我怎麼會
  硬下心腸而拒絕你的纏繞因為我太愛你而要告訴你,
  即使大樹能夠參天,
  也會有訇然倒下的那天。
  吳曉茅的教子案例
  【案例一】孝親的故事
  “當父母親病重的時候,我用最大努力盡到孝心,每次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我都把兒子拉著。我從來沒有跟兒子講‘你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說這些很空洞,而是通過行動做給孩子看。我無論多忙,哪怕晚上7點半離開辦公室,必定還要到父母病床前,幫他們揉一揉、擦一擦,聊聊天,然後再回去。當夫人生病住院的時候,我也總是拉著孩子一塊兒去。
  不是說,有些端茶送水的事情,一定要孩子去做,但這就是‘身教’的過程,潛移默化的過程。現在我感到很溫馨的是,兒子哪怕工作很忙、天天加班,也必定要擠出一個時間,到我這裡來,蹭我一頓飯,然後再回去。”
  總結——
  “很多家長都遇到這樣的困惑:一說孩子,孩子就嫌煩,到底該說還是不該說分析其中原因,往往因為家長只關註了‘言教’,沒有註意‘身教’。家長在要求孩子的時候,首先要想想自己是否做到,有沒有展示給孩子看,讓孩子照著你的樣子去學”
  【案例二〈電視的故事
  “我在我的孩子讀書期間,通常晚上11點以後才看電視,之前只在吃飯時看新聞聯播。11點孩子上床了,我們把電視聲音壓得很低,看一小會兒電視劇,所以我們看的電視劇永遠都是有頭沒尾、有尾沒頭,看那麼半小時睡覺。孩子媽媽熱衷於訂電視報,通過看劇情介紹把電視劇前後接起來。”
  總結——
  “有的時候‘身教’,還要跟‘境教’相結合。如果社會是一片森林,家庭只是一棵樹。你改變不了森林大氣候,卻可以改造局部環境,撐起一片陰涼。當你要求孩子回來以後認真學習的時候,有沒有給孩子創設這樣的環境呢”
  【鏈接】
  “名師公益大講堂”視頻網址:http://tv.nje.en
  瞭解更多訊息,還可關註微信公眾號“名師公益大講堂”  (原標題:教育局長吳曉茅暢談“如何做家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bryrzzyrzz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