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漁民6月19日抬棺放在屏東滿州鄉港口海邊炮陣地出入口,表達強烈憤怒。來源:臺灣《聯合報》
  中新網6月20日電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台軍前天(18日)起在屏東九棚基地外海進行為期10天的火炮操演,當地漁民認為長年火炮炸射導致漁場受損,陳情要求補償,軍方遲無回應,漁民昨天(19日)再抬棺木到炮陣地旁抗議,並出海“護漁”不讓軍方演習;恆春區漁會總幹事鐘玉芳說,將抗議到軍方有善意回應為止。
  屏東九棚基地表示,基地依“台軍主要武器訓練場影響地方,睦鄰工作要點”,根據噪音、爆震、射擊天數等不同影響等級,每年撥付牡丹和滿州鄉公所各1000萬元(新臺幣 下同),由鄉公所統籌運用,直接回饋漁民目前於法無據,區漁會可徑向鄉公所申請,照顧漁民生活。
  “別再糊弄漁民了!”恆春鎮區漁會郭姓代表說,去年6月臺灣“中科院”在九棚基地外海實彈射擊,漁民就揚言要去“護漁”,“中科院”副主任賀建軍當時南下“滅火”,允諾建議台防務部門“實質補助漁民”,區漁會才取消抗議行動,現在感覺被騙。
  “我們不是無理取鬧!”鐘玉芳說,九棚基地長年進行飛彈等火炮實彈射擊,封海範圍大、時間長,漁民無法進入演習海域作業,漁業資源也受影響,漁民忍了30多年,台軍方遲無具體回應。
  她說,漁民忍無可忍,決定以海陸包圍方式“誓死護漁”,漁民這次鐵了心,要和漁場共存亡,昨天除了有10艘膠筏在演習海域“護漁”,還有漁民抬棺到炮陣地旁抗議,且搭帳棚,準備長期抗議到軍方有善意回應為止。
  台軍方表示,依現行法令,台軍睦鄰經費撥付對象是受影響的鄉鎮公所,區漁會是社團法人,要補助須先修法,且火炮炸射和漁場受損是否有因果關係,也須公正第三方調查,軍方會再和漁民溝通,進行中的三軍聯合火炮操演科目會暫做調整。
(原標題:台軍火炮軍演 漁民護漁抬棺材要補償(圖))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bryrzzyrzz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