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利多製冰機本報評論員 錢飛鳴
   各地兩會相繼召開,免不了會有些語錄風靡網站優化一時。這不,廣東的委員剛貢獻了一句:女博士缺愛,上學是貶值;北京的委員立馬就增添了一條:女職工生二胎,沒人來幹活。
   扣上雷人雷語的帽子有些武西服斷,但這兩句話難逃賣萌的標簽。
   先說說缺愛。戀愛和學習,這是兩碼事。按照缺愛的邏輯,結婚和工作不能共容,因為有了家就不能照顧工作,做好了工作就不能照顧家。和女博士缺愛說一起出現的,還有學制過製冰機出租長催生剩男剩女說。這同樣是個偽命題。法律並未規定求學期間就不能談戀愛,大學生可以在校期間結婚生子,所謂的剩男剩女真的和學制沒啥關係。
   說化療飲食有哪些些賣萌話,確實挺過癮。過癮之餘,也就有意識地忽略了背後的問題。回應上述委員的發言,有剩男如此說:書中自有黃金屋,奈何房價步步高;書中自有顏如玉,可惜姑娘嫌我老。缺愛是句撒嬌話,根子還是婚戀成本太高。想想中國的男女性別比例,女博士缺愛至少在供求平衡上就不靠譜。
   再說說二胎。批評新生代缺少職業操守,這個問題和生不生二胎沾不上邊。從北京委員的表述來看,說的還是現在生孩子是大事,年輕父母們為此耽誤了工作。但是,放開單獨二胎,是國家對生育權的尊重。能不能生二胎,會不會生二胎,這是兩碼事。
   放開單獨二胎,計生部門有過預期,認為不會造成衝擊。從日韓等鄰國來看,決定生育數量的是經濟條件,並非政策變動。北上廣深的父母們都會算賬,現在的問題不是生不生得了,而是養不養得起。更何況從就業的角度,人人都在搶飯碗,不是飯碗多得無人爭。問問那些生過孩子的年輕母親,絕大多數都是一肚子苦水,甚至還有人被迫簽下限時不生育的特殊就業條款。
   說到這裡,忍不住要發兩句牢騷。政協是個寶貴的議政場所,還是少說點賣萌的話,多做些靠譜的事,比如收集點數據,調查點問題,總是轉述茶餘飯後的俏皮話,那不是參政議政。
   (本報廣州1月17日電)  (原標題:少說賣萌語 多做靠譜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bryrzzyrzz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