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若日方蓄意挑戰中日關係底線
  安倍悍然拜鬼
  中方提出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
  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參拜靖國神社 新華社發
  據新華社電 韓國政府發言人26日代表政府發表聲明說,安倍不顧周邊國家及國際社會的擔憂和警告悍然參拜靖國神社,韓國政府對此表示憤怒,並予以譴責。
  美駐日使館:失望
  據新華社電 美國駐日大使館26日在網站上發表聲明,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天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表示失望。聲明說,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將激化與鄰國的緊張關係,美國政府對此表示失望。美方希望日本與鄰國通過建設性的方式來解決敏感問題,改善關係。
  新華社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無視國際社會、亞洲鄰國和日本民眾的反對,26日悍然參拜了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
  當地時間11時30分,安倍抵達靖國神社進行參拜。這是安倍去年底就任首相以來的首次參拜。自去年上臺以來,安倍曾三次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
  安倍參拜之舉當即遭到日本執政聯盟內部和在野黨的反對。公明黨幹部對日本媒體說,公明黨一直要求首相不要參拜靖國神社,因為那將導致日中、日韓關係更加嚴峻。生活黨幹事長鈴木克昌說,從日本在東亞地區的立場來考慮,首相參拜將刺激鄰國。社民黨幹事長又市徵治說,不敢相信首相會採取如此“暴行”,“首相說要走積極的和平主義路線,但這難道不是積極的戰爭主義嗎?”
  安倍參拜行徑也遭到國際社會譴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6日發表談話指出,中國政府對日本領導人粗暴踐踏中國和其他亞洲戰爭受害國人民感情、公然挑戰歷史正義和人類良知的行徑表示強烈憤慨,嚮日方提出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韓國朝野兩黨當天一致譴責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韓國執政黨新國家黨發言人閔賢珠說,安倍此舉只會使兩國關係朝著更為不幸的方向發展。在此之前,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警告說,如果日本首相通過參拜靖國神社來悼念戰歿者,此舉將給鄰國關係造成巨大打擊,還可能有損日美關係。
  靖國神社位於東京千代田區,供奉有包括東條英機在內的14名第二次世界大戰甲級戰犯。長期以來,日本部分政客、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導致日本與中國、韓國等亞洲國家關係惡化。
  ●中方回應
  王毅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若日方蓄意挑戰中日關係底線
  據新華社26日電 外交部長王毅26日下午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代表中國政府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王毅表示,今天安倍逆歷史潮流而動,悍然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這是對國際正義的公然挑釁,也是對人類良知的肆意踐踏。我代表中國政府嚮日方提出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
  王毅指出,安倍一意孤行,執意參拜,嚴重違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精神,違背了日本歷屆政府和領導人在歷史問題上作出的表態和承諾,給本已陷入嚴峻局面的中日關係製造了新的重大政治障礙。中方對此絕不能容忍。日方必須對安倍此舉造成的嚴重政治後果承擔全部責任。如果日方蓄意繼續挑戰中日關係的底線,不斷加劇兩國之間的緊張對立,中方必將奉陪到底。參拜靖國神社的倒行逆施,最終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使日本繼續處在歷史的被告席上。安倍的所作所為正在把日本帶向十分危險的方向。歷史的教訓值得汲取。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必須提高警惕,絕不允許開歷史倒車,絕不允許走回頭路。
  據新華社26日電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參拜靖國神社後稱,他對參拜靖國神社已成為政治和外交問題感到遺憾,他完全沒有傷害中、韓人民感情的想法,希望對中、韓懷著敬意,構建友好關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指出,靖國神社問題的實質是日本能否正確認識和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它事關日本與亞洲鄰國的關係,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如果安倍真的對鄰國懷有敬意,真心想改善同亞洲鄰國的關係,他就不應該去靖國神社,而應去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秦剛說。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
  中國軍隊
  據新華社26日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上午參拜了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對此,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對日本領導人粗暴踐踏中國和其他亞洲戰爭受害國人民感情,公然挑戰歷史正義和人類良知的行徑表示強烈憤慨,嚮日方提出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日方必須承擔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
  耿雁生說,由於歷史原因,日本調整軍事安全政策、擴充軍備的任何舉動,都會引起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關註和警惕。中國軍隊對任何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動向都保持高度戒備,將採取堅決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安全。  (原標題:安倍悍然拜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bryrzzyrzz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